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党员干部要争当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白洋淀的芦苇
2013年11月25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落幕,全面深化改革的帷幕正式拉开。然而,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各级干部落实中央部署、推进改革的难度之大、任务之艰、责任之重可想而知。能否推动改革,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干部要争当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立足岗位,履行职责。

要信念坚定,做改革攻坚阶段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干部。古人说:“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实践证明,信念坚定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在解放战争岁月、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年代、改革开放推行之初,之所以能够冲破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因为有数不清的共产党人,他们信念坚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形势错综复杂、各种矛盾交织叠加、待解难题格外艰巨,广大干部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争当排头兵,就要在深化改革中做到信念坚定,结合岗位实际,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改革,在阻力面前永不退缩、直面应对,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要为民服务,做推进改革从民所愿、为民所需、成果惠民的干部。改革开放35年的不平凡历程证明,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改革大业才能凝心聚力;只有让人民幸福安康,中国才能在现代化道路上稳健前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其实是对各级干部为民服务提出的新要求。争当排头兵,就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始终牢记宗旨,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方向,把人民群众的意愿作为改革的镜子,把影响社会公平的问题作为改革的重点,把人民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评判改革成败的标准。

要勤政务实,做改革过程中勤勉敬业、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的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实干苦干。今天,国际形势波云诡谲,国内发展攻坚克难,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在此种背景之下全面深化改革,尤其需要真抓实干,这也是广大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争当排头兵,就要在深化改革中勤政务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真正把改革使命扛在肩上,执政为民,真抓实干。

要敢于担当,做大胆改革、锐意进取、敢啃“硬骨头”的干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实行改革开放35年来,每项重大改革举措无不是冲破旧的思想观念障碍,无不是“涉险滩”、“啃硬骨头”,但是因为广大干部敢于担当,能够放开手脚,大胆推进,才能攻克难题,取得辉煌成就。当前,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和体制机制完善,任何一项改革都面临利益调整的阻力,遭遇体制弊端的掣肘,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争当排头兵,就要在深化改革中敢于担当,主动扛起改革重任,面对复杂问题迎难而上,大胆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

要清正廉洁,做敬畏权力、恪守清廉、不谋私利的干部。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的一切奋斗都不是为自己一党之私利,而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干部队伍是党执政的骨干,只有做到清正廉洁,才能实现政府清廉,才能树立执政党在人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需要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争当排头兵,就要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始终守住清廉底线。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