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瞭望》评论员: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

2013年11月25日15:0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

结合实际,以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着力把蓝图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现实。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令。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对本地区本部门改革的领导责任,把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

要牢牢把握方向。

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那就南辕北辙了。

现在,我国改革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没有很强的战略定力是不行的。

要大胆探索实践。

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加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同时,今天的国际国内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开放所面对的问题也有很大不同,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也有了更多期待和更高要求。在研究和思考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时,必须科学认识改革的本质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思想不解放,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有时候,影响改革的许多思想障碍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体制内,尤其是来自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就要坚决破、坚决改。

要注重统筹协调。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涉及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要凝聚改革共识。

人心齐,泰山移。凝聚共识很重要,没有广泛共识,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现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艰巨。这就需要下功夫去凝聚共识。要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认识问题,为顺利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在坚持改革这个重大问题上全党全社会是有广泛认知的。只要加强思想引导,把党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是完全可以形成共识的。

要落实领导责任。

全面深化改革事关全局,影响深远。贯彻落实全会决定,关键要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落实和推进工作,务求必成。全会设定的改革目标是2020年,时间很紧。全会提出的很多改革是原则性的,具体到各个方面有的就是一段话、一句话,有的是可以立竿见影的,有的是明确可以实施的,有的只是规划,有的可能要用三五年才能完成。各项改革都要有具体部署、具体规划、具体要求,有条不紊进行。要注意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做到年前年后有部署、年中年末有督查。

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由中央统一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按中央要求推进改革。

各级党委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强化领导责任。对中央的精神要融会贯通,结合实际,以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着力把蓝图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现实。要坚持把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鼓励地方、基层、群众积极探索。要强化监督检查,抓好跟踪督办,建立定期评估机制,及时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增强改革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