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更大决心冲破束缚和藩篱

——一论进一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5日09:1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更大决心冲破束缚和藩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一要求既切中时弊,又鼓舞士气,有利于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受任何风险和干扰的影响,坚持改革的决心不动摇,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随着改革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易而难,越往前走,遭遇的阻力越大、羁绊越多。啃硬骨头、涉险滩,要求我们必须勇于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思之深,则行之远”。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关键是要做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回顾35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无论是“真理标准大讨论”,还是“南方谈话”的思想洗礼,都对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起到了关键性的先导作用。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继续用好解放思想这个“利器”,以更大决心消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拆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解放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活力。

“三个进一步”不是坐而论道,更不是纸上谈兵,必须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破解难题上。一方面,提出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要慎重,要反复研究、反复论证;另一方面,也不能因此就谨小慎微、裹足不前。特别是对那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老大难问题,更要认认真真地“把脉”,仔仔细细地“开方”。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毫不犹豫地干;只要经过了充分论证和评估,就坚定不移地闯。我们要抓住新一轮改革契机,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勇立潮头”的锐气,以思想引领变革,以创新激发活力,胆子大、步子稳,切实把中央各项改革决策落实好。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