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培育富民多元产业】培育富民多元产业的金塔实践

2013年11月22日04:2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培育富民多元产业】培育富民多元产业的金塔实践

  李天伦 张革文

  初冬寒意已浓,但走进成方连片的金塔县金塔镇上杰村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一个个日光温棚,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村民万发关家的温棚里,绿油油的辣椒苗已有半尺多高。一脸笑容的万发关说:“这棚辣椒再过一个月就可上市,价格好的话,能卖1万多元呢。”

  万发关是金塔镇上杰村温棚种植大户,一天到晚都在10个大棚里忙活,靠种植大棚,去年他家的收入达到十五六万元。为寻求致富的门路,万发关开过矿,搞过运输,然而,真正让他端上金饭碗的,还是这10个大棚。如今,他家不仅存款上了六位数,还在金塔县城买了新楼房。

  万发关是金塔县培育富民多元产业的受益者。近年来,金塔县以改革的思维,调结构、转方式、强产业,在培育富民多元产业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富民多元产业的培育,让金塔农民走上了小康之路,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2012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684元,比上年增加1608元,增幅12%;今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将突破万元,达11400元以上,增幅将达到18%。全县小康住宅累计达12974户,占到全县农户数的43.7%,农村每百户拥有小汽车4辆。如今,金塔农民的小康梦已渐行渐近。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启农民增收新天地

  收完西葫芦,卖完辣椒,金塔镇西沟村村民吴建兵掐指一算,眼睛笑成一条缝:“4亩地蔬菜,收入了10万元,一亩地顶过去的几亩地。” (转2版)

  (接1版)

  吴建兵家前些年种棉花,收成最好的时候,一亩地也就2000多元。除掉投入,一年下来,剩不下几个钱。2012年,金塔县在西沟村建起了西沟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吴建兵建了5座日光温棚,开始种植蔬菜,当年收入就达到8万元。

  为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金塔县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通过乡镇政府牵头、职能部门帮扶、土地流转等运作模式,建设了30个上规模、上档次、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全县农民开启了一片增收致富的新天地。

  殷亮华是西沟村蔬菜种植大户,在西沟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经营着140座大棚,座座温棚里,辣椒、西红柿、黄瓜等精细蔬菜长势喜人。这140座大棚,带给他的是每年超过400万元的收入。殷亮华感慨地说:“能有这么多的收入,全靠县禾丰种苗农业新品种试验推广培育展示中心供应的优质种苗。”

  为了使全县蔬菜产业有大发展,金塔县政府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起了集优质蔬菜种苗规模化孵化及农业新品种培育、推广示范为一体的农业高科技试验基地——禾丰种苗农业新品种试验推广培育展示中心。

  在占地2万平方米的中心的育苗车间里,自动化精量播种、强制通风降温、喷灌施肥、暖风机加温、苗床、遮阳等育苗设施一应俱全,为一盘盘蔬菜幼苗的健康成长营造着“永远的春天”。中心主任李栋介绍说,目前,中心每年可育苗1000万株以上,能满足3万亩设施农业基地的种植需求。与此同时,中心还注册了“金塔县禾丰种苗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基地+企业+农户”的集技术服务和产前、产中、产后相连接的保育苗、保供应、保服务、联销售的服务体系,为全县农户蔬菜种植“保驾护航”。

  有了农业高科技试验基地的技术支撑,金塔县3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处处生“金”。截至目前,金塔县亩收入5000元以上的高效田,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30%;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设施瓜菜产业的达到6368元。

  特色林果业,架起农民致富金桥

  促农增收要广开渠道。金塔县因地制宜,积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引导有条件的乡村发展林果业,为农民通往致富的道路架起金桥。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是1995年的整建制移民乡,移民群众来自永靖、东乡等14个贫困市区县。2010年以前,因底子薄,土地贫瘠,移民生活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

  初冬时节,我们来到羊井子湾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敞笔直的柏油路、一幢幢新建的高标准小康住宅房。

  在大泉湾村,村民们正忙着压埋今年春天新栽植的葡萄。大泉湾村党总支书记唐仲安说:“以前,一到冬天,就琢磨着来年春天种啥能赚点钱,可琢磨来琢磨去,不是棉花,就是玉米,种啥一年都弄不来多少钱。”

  2010年,县、乡政府根据羊井子湾乡沙地多、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实际情况,引导全乡移民发展高效节水葡萄产业,唐仲安等村干部率先响应,在自家地里开始种植葡萄。栽植的葡萄第二年就开始挂果,这让乡亲们看到“钱”景。葡萄产业在全乡迅速发展起来。

  如今,羊井子湾乡葡萄种植面积达到6800亩,占到全乡总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葡萄挂果面积达到3000亩,农民人均来自葡萄产业的收入达1800余元。

  羊井子湾乡党委书记王生雄说,发展葡萄业鼓起了移民的钱袋子,改善了移民村基础设施条件。今年,全乡新建小康住宅850多户,小康住宅覆盖率达到了65%,农民人均纯收入将突破5000元大关。

  金塔县林业局局长宁建宏介绍,金塔县立足县域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强力推进以优质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促进特色林果产业向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今年全县以优质葡萄、红枣、香梨等为主的特色林果已达8.9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特色林果产业的达到500元,比去年增收100元。

  设施养殖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家有十只羊,胜似开个小银行;家有百只羊,轻轻松松奔小康”。 说这句顺口溜的是金塔县东坝镇梧盛村村民钱永和,这不仅是他养羊10年的切身感受,也是金塔农民喜发“羊财”的真实写照。

  走进有金塔县“养羊第一村”之称的梧盛村,宽阔的柏油路两旁是一座座高标准设施养殖棚,规模之大,标准之高,令人赞叹。在按标准化建造的养殖棚里,每个棚羊只的存栏数都在百只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向治春介绍,2012年,梧盛村售出小尾寒羊良种羊近万只,实现收入500万元,户均3万元,人均达到6800元。

  近年来,金塔县按照“千家万户五配套、专业村组抓分离、大场大户进园区”的思路,强力推进以设施养羊为主的标准化养殖业,全县羊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由粗放经营向精细生产、由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向规模集约经营的三个转变,羊产业已经成为金塔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在三合乡大壮养殖场,羊只饲养量达1500只。这个初具规模的养殖场建有育肥场、良种繁育场,每年不仅能出栏羊只2000只以上,还能为周边乡村群众提供基础母羊和良种羊。养殖场场长肖国庆告诉记者,今年,他已销售肉羊600只,实现销售收入90多万元。

  为彻底改变以往零星分散、小打小闹的传统养殖格局,金塔县规划建设了120个像大壮养殖场一样的规模化养殖场,从而引导传统的养殖业逐步走上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之路。

  设施养殖不但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更形成一个产业链条,让更多的人发了“羊财”。由肉羊产业形成的饲料加工、贩运销售、大型交易市场、肥料利用等多个环节,已吸纳近万名劳动力就业。

  目前,金塔县在全省10个肉羊养殖强县中,肉羊出栏数量位列第一、存栏数量位列第三。全县规模肉羊养殖户已达5000户,肉羊饲养量达到150万只,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设施养殖产业的可达1600元,比上年预计增收556元。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