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春贤:做好现代文化引领大文章

2013年11月22日11:0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做好现代文化引领大文章

11月2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有关会议精神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并研究自治区关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意见。

张春贤说,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中央五年召开一次的全局性重要会议,在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思想宣传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张春贤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面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

张春贤强调,要做好现代文化引领这篇大文章。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新疆各民族文化传统,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深入挖掘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以鲜活的方式,打牢思想基础,占领舆论高地;要坚持变化变革创新,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确保宣传教育人对人、面对面、入脑入心;要建立大宣传格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社会各单位、各群众团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和机制。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妇联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情况的汇报。

张春贤指出,这次妇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对于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新要求上来;要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各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妇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实现男女共同发展,教育引导各族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赢得平等。以“我能行”为激励,积极引导各族妇女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发挥妇女特殊优势,为家庭和睦、社会稳定作出贡献。各级妇联组织要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努力使各族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要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契机,全面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张春贤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妇女事业的力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善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关心妇女干部的成长进步,为更多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好的条件。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张春贤指出,制定《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既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觉加强学习和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加强学习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需要,是深入推进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需要,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需要,是深入推动改革开放的需要,从而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要树立科学学习理念,终身学习、全面学习,解决什么是学习的问题;要围绕两大历史任务,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深入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所需的知识,学习掌握改革发展所需的各种知识,解决学什么的问题;要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树立问题意识,创新学习,让学习成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动力,将正学风与转作风、改文风并重,解决怎么学的问题,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夯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成立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