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用解放思想为深化改革开路

薛家明
2013年11月2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解放思想的关键在领导干部。我们绝不能对别人讲解放思想,对自己则裹足不前;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阔眼界,带头勤学善思,带头敢闯敢试。对瓶颈性问题、老大难问题,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人民日报 11月18日)

放开单独生二胎、尝试纪委双向管理、废除劳教制度、减少军队非战斗人员.....,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奉献了一道既叫好又叫座的深化改革“套餐”,开启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新纪元。然而,深化改革是一场过险滩、涉深水、啃硬骨头的硬仗,要把三中全会描绘的蓝图变成现实,光靠“追梦”式的畅想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战胜各种问题和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武器”,才能让深化改革充满“活力”和“闯劲”,保证“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不会因“思维僵化、墨守成规”而溺水,才能把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

用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实践的力量。深化改革既要有高屋建瓴般的顶层设计,又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不断探索。而不管是制度设计,还是实践探索都没有成例和“样本”可循,不可能按图索骥。这就需要我们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武器”,打破定性思维。事实上,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是一部不断冲破观念束缚的思想解放史。如果,我们墨守成规可能就不会有“家庭联产承包”、“确定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等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取得今天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因此,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用解放思想这一“武器”来打破思维定势,突破惯性思维产生的阻力。

解放思想贵在把自己摆进去。一个地方能否深化发展,关键看干部能不能解放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样的成效,有没有一股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和干劲。当前,改革已经进入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面对经济发展衍生的种种变化,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矛盾,思想文化激荡伴随的价值观复杂、多变等新形势、新问题,如果领导干部把解放思想当摆设,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就不可能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同仇敌忾的改革合力。那么改革就可能沦为“口惠而实不至”的空谈,不可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古人云:“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要啃掉硬骨头,广大领导干部就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阔眼界,带头勤学善思,带头敢闯敢试,用实际行动为深化改革搭桥开路。

解放思想要与实事求是相结合。解放思想要从实际出发,切忌不切实际、不接“地气”的假大空。实际上,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克服以gdp为导向的发展观念,纠正发展中出现的种种偏差,使深化改革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进行。否则,解放思想就会脱离实际变成空谈、妄想,深化改革也会走入误区。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寻求破解问题的思路时,以《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出发点,坚持实事求是、立足本地实情想问题,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切忌脱离实际,背离事物的发展规律。

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带头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用解放思想这一武器,破解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把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