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韩国学者:三中全会将极大推动中国发展和经济增长

2013年11月22日15: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首尔11月21日电 (周玉波)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全会闭幕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发了韩国国内中国问题专家及学者们的普遍关注。韩国各主流媒体纷纷撰文解读全会精神,热议中国改革蓝图。为此,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在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坚定的改革意志,为深化改革指明了具体方向,将会极大推动中国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同时,中国成功推进改革,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也符合韩国的利益,将会为韩国企业带来更多更广泛的合作机遇。

记者:在总体上,您如何评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韩友德:我认为通过这次会议,集思广议并认真探讨中国社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以及具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件事本身意义重大。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幅员辽阔,多种社会阶层共存的国家。这种统一认识的会议在推动中国的发展和经济增长方面,一直以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矛盾,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进行全面的改革。在本次会议上,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具体应该进行何种改革等问题非常明确地体现了出来。不仅如此,本次会议还表明了党和政府坚定的改革意志,并且勾画了一幅蓝图,告诉广大人民当推行这些改革的时候,中国人民的生活将会获得什么样的改善。

记者: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建等各个方面。您对于哪些内容印象深刻?为什么?

韩友德:我认为这个决定是针对中国整个国家运营体系设计的一个非常细心的全面方案。在这个方案的众多要素中,无论缺少哪一方面,其他的改革措施都可能会失去意义。比如,司法权独立和公正执法,对于推行政治、经济及社会的各项改革是必需的。而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与推进企业的结构调整也密切相关。

对于我个人来讲,印象最深的是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及退休年龄的推迟。之前有担忧认为,由于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可从事生产活动的适龄人口不断减少,最终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人呼吁重新考量独生子女政策。但我没想到此次会议上如此明确地提出启动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生二胎的政策。另外,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对于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并陷入经济低增长危机的韩国来说,囿于利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争论了很长时间。但中国这次未雨绸缪,制定了针对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对策,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个人给予高度评价。

记者:您认为今后中国改革的最大难点是什么?

韩友德:目前中国的社会体系非常稳固,它形成于过去30年间的经济高速增长期。要在中国推行更加深入的全面改革,实际上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变化会打破原有的秩序和稳定,常常是一件令人不舒服的事情,会引发抵抗和不满,也可能会产生新的副作用。我认为改革的最难点是如何在政府的主导下真正发挥市场的功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记者:您认为三中全会新政策对于韩国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韩友德:中国的新政策,不仅对于韩国,而且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大话题。中韩之间的经济联系密切,因此韩国对于中国的变化尤为关注。中国成功推进改革,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也是韩国经济界所希望看到的。并且,中国在实现“质”的增长及发展的过程中,也一定会与韩国在众多新领域共享合作机会。

具体来讲,包括金融及服务业等在内,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域不断增加,会产生很多新的机会。而与全球化的企业展开竞争,对于中国企业来讲极为必要,也有助于它们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并且,我认为已经进入中国的企业将能够在一个更加透明、公正的市场及社会环境中从事企业活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