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辽宁日报评论员: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

——二论把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生动实践
2013年11月22日13:20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一总目标,深刻反映了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是我们把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生动实践的关键所在。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者相辅相成,治理体系搭建好了,治理能力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了,治理体系才能充分发挥效能。三中全会确立这一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回首30余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今日辽宁大地上的勃勃生机。我们过去的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我省的发展依然要靠改革开放。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既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又面对着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这些都是对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大考验,更加迫切要求我们去学习、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更好地指导实践。

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要“学必求深”,真正在头脑中融会贯通。首先要搞清楚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以调动起各个方面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还要预见到治理体系的改进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其任务繁重复杂,如何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如何赢得深水攻坚的胜利,都需要做好前期准备,要求深入调查、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要“学以致用”,和辽宁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紧紧把握辽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以及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推进各方面制度的改革创新,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善于按照制度、依照法律来治理、管理社会事务,更有效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艰巨而繁重的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能不能当好改革攻坚的排头兵,决定着辽宁能否在新的起点上迈向更高水平。让我们重振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定不畏艰险的信心、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把握机遇、赢得机遇,改革再出发。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