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解放军报评论员: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四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2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冲破桎梏、革除积弊,离不开攻坚克难的信心;触动利益、较真碰硬,离不开自我革新的勇气。

现在,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社会关系之繁、部门利益之障、统一思想之难、触动“奶酪”之阻、整体推进之艰,是深化改革绕不开、躲不过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百折不挠的信心和披荆斩棘的勇气,势必在问题和矛盾面前束手无策、寸步难行,在风险和挑战面前畏首畏尾、败下阵来。正如习主席所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毛主席在谈到精兵简政时曾指出:“庞大的机构是由自己亲自创造出来的,想不到又要由自己的手将它缩小,实行缩小时就感到很勉强、很困难。”消除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如同“自己革自己的命”“自己向自己开刀”。“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有具备“刀口向内、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和“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巨大勇气,才能走出一条新路、好路,才能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部署和动员,对“改什么、如何改”作出规划和设计。改革的指导方针已经确定,改革的目标路径非常清晰,改革的主要任务非常明确。当此之时,“信心比黄金更贵重”。遵循“路线图”推进改革,按照“时间表”落实改革,都需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焕发改革勇气,凝聚改革力量。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35年前,改革如绝地反击,“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35年后,改革如逆水行舟,不全面深化改革就可能“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我们坚信,有中国梦、强军梦凝聚的磅礴力量,有改革开放创造的优越条件,有军队改革发展积累的丰富经验,有广大官兵渴盼改革、支持改革的政治热情,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闯关夺隘,一往无前,开辟改革的新境界,跨越发展的新高度,续写新的光荣和梦想!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