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王福生:发挥智库重要作用 凝聚全面改革共识

2013年11月22日07:49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理论】发挥智库重要作用 凝聚全面改革共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改革实践问题,描绘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熟悉政策理论和专业学科集中的优势,积极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前沿,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理论、咨政服务、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

围绕改革新任务,积极开展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伴随着新一轮改革实践的不断深入,一系列新的实践课题迫切需要研究,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需要解疑释惑。社科研究机构需要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专家学者集中的理论研究优势,积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紧紧围绕新一轮改革实践,围绕“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体布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全面深化改革实践提供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一是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围绕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社科理论工作者应该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究,通过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理论研究成果,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工作思路,为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服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紧紧围绕政府决策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重大问题的决策咨询研究。把理论研究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各级政府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社科理论工作者只有真正深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最前沿,才能获得鲜活的理论研究选题,只有通过理论研究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才能真正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作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才能真正得到充分体现。

聚焦改革新实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的艰巨工程,需要不断从第一线总结经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加强重大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宽容改革失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社科研究机构需要发挥优势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集中的优势,积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前沿,运用多学科的视角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一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试验研究和典型案例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及时对人民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举措做出科学的总结和理论概括,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榜样示范、典型引领方面独特的作用。二要将国情、党情、社情、民情的调查研究与理论研究有效地结合起来。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的调查研究,是推动理论创新的基础。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有效结合起来,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有效发挥调查研究在开拓思路、预判形势、把握规律、科学决策中的应有作用。三要把调查研究的重心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方面。围绕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等重点民生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运用社会科学舆情调查研究方法,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和期盼。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梳理社情民意,为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供有益的视角和决策参考。

围绕文化体制改革新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和支撑,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作为传播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社科理论工作者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力量,应该积极投身于文化体制改革实践,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是要充分利用文化传承和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强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研究,不断挖掘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有益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合理元素,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文化样式,进而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力。二是要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途径与表达方式。通过文化研究、文艺作品创作等多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体现在文化研究成果、文艺作品和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善于把握时代特征和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围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整个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旋律。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