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车伟谈放开单独二孩:如果成本太高大多数人生不起

2013年11月22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2日电 (崔小粟)今天下午,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

强国论坛近期做了“‘单独’家庭可生二胎了!生还是不生?”的网上调查,有很多网友表示“想生,可是生不起”。面对现实的压力,一方面会出现“让生”也“不愿生”的人,另一方面也会出现想生二胎而又受到政策限制的人。对此,张车伟认为,要降低生育成本,这就要求国家、政府降低生活成本,降低房价、物价水平等;同时也要让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以及满足老百姓生育需求。

张车伟称,在大城市、发达地区普遍存在生孩子成本高的现象。“这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发达国家之所以生育水平低,与此这个有很大关系。”张车伟表示,这也与现在竞争压力大、生存压力大、工作繁忙有很大关系。现在对于年轻人来讲,尤其是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他会面临非常大的生存压力,“即使给他这样的政策,他想生也不见得有能力生”。如果是网友所称的高成本,大多数人都是生不起的。“这样的话,生育就成了少数人的特权,这对社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张车伟认为,生育一到两个孩子是正常家庭的需求,国家应该把这种需求当做基本需求,应该予以满足。所以要降低生育成本,就要求我们国家、政府降低生活成本,降低房价、物价水平等。同时也要让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要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满足老百姓的生育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在虽然生孩子数量的压力不大,但我们要把孩子生的更好、质量更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张车伟认为,要让大多数老百姓都能够生得起是这项政策修改的题中之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