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车伟:单独生二孩的政策经过充分论证

2013年11月2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2日电 (崔小粟)今天下午,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车伟表示,现在有条件的放开单独可以生二孩的政策风险比较小,现在的政策比较适度,也经过了充分论证。>>>点击进入访谈

张车伟称,单独二孩和全面放开还是有所区别的,如果从提高生育水平来讲,显然全面放开会更有效一点。为什么现在没有全面放开二孩呢?“对于人口快速增长、反弹的可能性,现在还停留在理论分析上。”张车伟表示,现在即是符合条件的生育二孩的家庭并不都是愿意生二孩,只有50-60%的人愿意生,但这毕竟是调查,真正放开是否会带来人口大幅的反弹,这还没有把握。所以对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来讲,存在比较大的风险。“我觉得现在有条件的放开,单独可以生二孩的政策,这是风险比较小的。现在的政策比较适度,也经过了充分论证。”

张车伟表示,有人说要慢慢放开,先在部分省市试点,等试点取得经验值后再放开;有人觉得全面放开没有问题;也有人觉得现在放开二孩都有问题。“与试点方案相比,我觉得现在是全面的、有条件的放开单独二孩,是比较稳妥的办法”,张车伟称,在这个问题上“既不能操之过急,也要考虑到老百姓的生育需求”,考虑到社会的公平公正,如果在个别地区试点的话,没有试点的地区就会有意见,因为这些地区老百姓也有很强的生育需求,不能得到及时满足就会有很大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