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听得懂能明白”的话要说到群众心里去

旗峰论剑
2013年11月21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指出,要多讲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话,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11月19日新华网)

刘云山同志强调“多讲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话”,为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笔者以为,讲“听得懂、能明白”的话是手段,是方法,最终目的要把话说好,说到群众心里去,真正使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首先,要侧重群众关注点去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就这次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要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事施教,做到多层次、广覆盖。总书记所说的针对性,总的来说是要准确把握基调导向,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将群众最关心、最想听、最期待的“顶层设计”落地,将三中全会的“民生厚礼”送进千家万户。当然,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群众,因其知识背景、认知条件、兴趣爱好等不同,其关注点各有不同,即使对同一问题的关注度也未必一致,因此,要做到因人、因材、、因事施教,才能真正收到成效。

其次,要运用群众的语言去说。人民群众是语言大师。只有真正学会了群众语言,才能够与群众进行无障碍的交流和沟通。如果采用的是抽象空洞式“说教”、不切合实际指手画脚的“指示”等方法,很难达到凝聚思想的目的。必须正视社会、舆论、传播等环境的变化,因时因势转变政策宣传的方式。要想真正被群众接受,就要用不同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语言,去阐述、表达、传递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他们在自己熟悉的语境下,潜移默化,获得共鸣,真正把全会精神听得明白、听得进去。

第三,要结合群众身边事去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身边人、身边事最动情、最难忘。党的主张、中央的政策要落到基层、深入群众,需要进行生活化、社会化解读和分析,应从群众身边人和身边事切入。这要求宣讲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放下身段、甘当“小学生”,收集和梳理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典型案例,多运用具体事例、翔实数据论证分析全会精神和《决定》内容。否则,如果一味干巴巴地理论分析,就有可能被群众敬而远之,拒之于千里之外。

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也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讲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话,从群众的身边实际和语言习惯出发,举群众熟知的例子,回应群众关切的话题,自然就能把话说到群众心里去,进而把全社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形成共识与合力,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