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山西日报评论员:让经济社会在解放思想中迸发活力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1日13:18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凸显出中国发展新的走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充满期待。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旗帜永远在中国的道路上飘扬。

正如我们所记忆的那样,1978年以来,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一座改革的历史航标。今天,改革开放是党在新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我们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可以说,是解放思想的法宝让中国经济充满生机、社会迸发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三个进一步解放”深刻揭示出从转变观念到转变行动的客观规律,浓缩了我国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引领实践探索,以变革创新增强社会活力的重要经验,蕴含着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路径选择。

就山西来说,正处于转型发展换挡期、综改试验关键期,“三个进一步解放”对我们显得尤为重要、迫在眉睫、意义深远。

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要求我们必须首先找到解放思想这把钥匙,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的共识,方能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开关。

一次次观念突破、思想解放的过程,也是极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不断释放和激发出社会活力的过程。省委书记袁纯清曾多次讲,对于山西这样一个地处内陆、经济欠发达的省份而言,一定程度上讲,解放思想远比挖了多少煤、发了多少电、修了多少路更重要。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决定着社会进步的程度。

解放思想具有先导性。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远。进一步推进改革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和重要基础。解放思想是发展前提,但只有好的“前提”远远不够,还必须落脚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上。思想解放的过程,也是生产力发展、社会活力迸发的过程。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既是一部不断冲破观念樊篱的思想解放史,也是一部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的发展史。

思想的解放,曾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闸门。经济社会活力的浪花,也叩击着思想解放的大门。解放思想可以深化改革,改革发展也能倒逼思想解放。也就是说,生产力的发展、社会活力的释放,能够刺激思想解放的神经,是继续思想解放的重要基础。这两种力量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催促我们在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发展模式上不停歇地解放思想,让发展的空间更广、改革的动力更强、社会的活力更大。

解放思想的过程是统一思想的过程、凝聚意志的过程,也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过程。当前,山西和全国一样,改革进入了逆水行舟深水区、爬坡过坎攻坚期。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好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在解放思想中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最大限度释放出来。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