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重庆市国有企业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1日10:04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全会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后,在我市国有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决定》中多处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表述,更是让我市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感到十分振奋。

“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为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输入了强大的‘正能量’。”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加才认为,一是政府、市场“两只手”将更加有力。全会明确提出了“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从“发挥基础性作用”到“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明确提出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后监管”转变。在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钢铁产能过剩这场攻坚战中,将不缺位、不越位、都到位。二是钢铁市场竞争将更加有序。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让钢铁企业对根治钢铁市场无序竞争、建设现代市场体系有了新的认识和期待。三是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将更加有法。全会强调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这意味着钢铁企业推进绿色转型是“不容商量”的必然选择,政府将通过严格准入、严控能耗和排放等,用机制约束钢铁企业逐步走上“去产能化”的绿色转型之路。

“这几天,我们天天都在研究公报和《决定》,里面内容太丰富了。”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许仁安认为,《决定》提出的“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企改革“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等一系列措施,明确了国有企业定位,提出了改革重点和推进步骤,对激发国企主观能动性,坚定改革信心,凝聚共识,攻坚克难,不断调整企业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高速集团将迎来改革发展的春天。”许仁安说,《决定》同时多次提到公益性、公共服务,同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这一系列措施将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同时,有效解决基础设施资金瓶颈问题,促进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提供了发展空间。”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树表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形成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必将极大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制度保障。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将以此为契机,以富民兴渝、发展旅游为己任,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以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积极提升创造力和影响力,有效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作为全市从事旅游发展的国有企业,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将着重抓好旅游与促进就业,推动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我们将热忱欢迎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参与国有旅游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活力。”王永树说。

重庆化医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化医集团将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支撑,以效益为核心,紧紧抓住“资源整合、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精益管理”的工作主线,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与组织结构,抓好产品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整合,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以改变集团当前面临的技术相对落后、产品结构不够合理、天然气等原材料及能源短缺且价格不断上涨、经济效益下滑的不利局面,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曾立)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