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海南日报评论员:思想大解放 改革谱新篇

———二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0日11:08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思想大解放 改革谱新篇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事业正在拉开大幕。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勇挑“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担。要完成这样的使命,需要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扫除一切阻碍改革的思想观念,最大程度地汇聚起推动改革的正能量,开启海南改革的新征程。

思想解放是破除旧框框、扫除发展障碍的不二“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激发起全党、全体人民的主动性、创造性,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回顾历史,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每一次大进步、大发展,无不缘于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大跨越。可以说,一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推陈出新的思想解放史。对思想解放所迸发的巨大效应,海南人民的体会尤为深刻。海南经济特区的创立,本身就是思想解放的产物。也正是通过思想的不断解放,才有了海南的一次次试验、一项项率先、一个个创举,才绘就出海南改革发展的宏图。

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要应对这些矛盾和挑战,首要前提就是解放思想。只有破除了思想观念的障碍,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找准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点,才能不断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同样面临着许多关键性的改革难关,面临着许多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各种条条框框和束缚。海南要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解放思想。我们要振奋精神,用决心、勇气和智慧,破除封闭僵化的思维,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思想的大解放实现改革的大推进。同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保持前进的正确方向。

解放思想是经济特区的精神特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海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勇当改革攻坚的探路者,努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