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声音·高端话改革

王荣:为全面深化改革再立新标杆

2013年11月2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 荣

作为一座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城市,深圳向来不缺改革的自觉,但步入“深水区”后,涉及面更广,难度更大,不乏“硬骨头”,多的是“险滩”,如何保持当年那份改革激情?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

在莲花山上,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座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城市,深圳向来不缺改革的自觉,但步入“深水区”后,涉及面更广,难度更大,不乏“硬骨头”,多的是“险滩”,如何保持当年那份改革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赋予深圳更大的信心、决心和力量,也郑重宣告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经济特区的使命远未完结,担负着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责任。

从莲花山向世界宣告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到京西宾馆全面深化改革时间表、路线图的明晰,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给全国人民树立了改革的新信心、营造了改革新氛围,更让深圳人再度激情满怀。

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高举改革大旗,学习、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大胆先行先试,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重大突破。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深圳继续全方位深化改革,包括率先推进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多层次住房保障制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深圳既有改革厘清了思路,也为未来指明了方向。

三中全会提出一个重大理论观点,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圳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较早,市场发育程度相对较高,对其意义之深远感同身受。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对“市场”并不陌生。但是当我们审视当前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政府的越位、缺位,市场的无序和不正当竞争,社会的活力下降、矛盾增加等,都强烈地感觉到,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制度、机制、环境等实际上仍不完备,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抓住了当前问题的要害。

近些年,深圳虽然也在转变政府职能,但还是跟不上市场的快速发展。怎样让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为市场带来正作用?深圳将继续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不断催化市场经济体系的成熟、诚信,促进政府理念、机构设置、运作模式的“再造”,使政府把更多精力放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在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公共服务、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最终实现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良性互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深圳将在率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继续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的决策部署,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方面,为全国再树新标杆。

改革最终是给人“松绑”:解放“人”,才能激发创造社会财富的活力,依靠“人”,才能获得不竭的改革动力源泉,惠及“人”,才能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与温暖。

而这一切离不开法治建设、制度保障。深圳过去30多年,改革很大程度得益于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新的历史时期,改革更要依靠的是制度优势和环境优势。下一步,深圳将把“一流法治”作为最为显著、最为核心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推动立法创新,最大限度创造“制度红利”,确立法治在城市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率先探路。

过去30多年,深圳不辱使命。踏上新征程,深圳必将以更大的魄力和决心,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改革精神和锐气,继续先行先试,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不辜负时代的责任!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日前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说

记者  吕绍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0日 05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