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外媒关注

阿拉伯媒体称三中全会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最关注放宽独生子女政策

2013年11月19日15:5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11月16日北京电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全文播发。《决定》包含了更多细节,其中明确“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引起阿拉伯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于第一时间给予报道。

沙特《中东报》称,中共三中全会出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减少死刑罪名及废止劳教制度,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实施的最为大胆的改革措施。新的生育政策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要两个孩子,这是“一项重要的决定”。文章称,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是为了限制中国人口的爆炸性增长。中国领导人曾不止一次地表示独生子女政策的必要性,认为过多的人口增长会威胁国家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各地要求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部分专家也认为独生子女政策与男女性别比例失衡有一定的关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其网站首页报道称,中国放宽实行了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单独二胎” 将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普查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警告说,中国社会面临老龄化的威胁,劳动年龄人口在2012年首次了出现下降。 此外,报道称《决定》明确中国实施加快货币自由化、取消小城镇落户限制、整合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及征收环境税等措施,并使服务及消费取代投资与出口成为长期经济增长点。 埃及《第七日》网站重点报道了中国将对民营企业及外资开放市场。称《决定》将允许设立民营银行,使市场配置资源,并采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更加高效。此外,将开放电子商务及其他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翟转丽 编译)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