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湖南日报:官邸制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王学进
2013年11月19日16:0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官邸制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图/朱慧卿

“探索实行官邸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短短几个字,瞬间成为社会热点。(11月18日《人民日报》)

所谓官邸制,就是针对官员群体而设计的一种住房制度,官员只有居住权没有产权,任职期满后退出官邸。这种官员住房制度在国外很常见,但在我国还属于新鲜事物。

近年来,官员住房腐败问题屡遭群众诟病。实行官邸制后,省、市、县的主要领导就不能再以住房困难为由利用职权违规建房,干部交流、异地任职时也不能到一个地方就占一处住房,官员退休之后更不能再占着公家的房子不退。

这无疑是制度反腐的一柄利剑。官员的住房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显性化,住房腐败产生的根源就能被铲除。

当然,好事要办好,离不开贯彻落实。下一步,希望配套制度也能建设起来,内外监督能够尽快落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