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河南日报:放开“单独二胎” 既要准生还得敢生

雷钟哲
2013年11月19日15:49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放开“单独二胎”:既要准生还得敢生

曾经三番五次“被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终于一锤定音尘埃落定。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明确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同时,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并使其逐步完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消息一出,大多网友欢呼雀跃,雀跃之后,又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中。

用“喜忧参半”或者“惊喜交集”描摹网友心情,应该说恰如其分。当然对于富人而言,是没必要亦喜亦忧的。因为他们较之穷人,“生育权”更加坚实,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只不过又得到了一

件“合法”的外衣,事实上超生罚款的政策,对他们不起作用。自然,不起作用的还有“海南岛”“吐鲁番”“少林寺”的父母们——“超生游击队”,他们是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根本不顾后代的幸福。

其实喜忧参半、惊喜交集,比无动于衷和心如枯井好。至少前者充满希望充满期待,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不过,担心犹豫才让他们陷入纠结之中。那么,纠结些什么呢?

首先,纠结于养育孩子的成本。如今抚养一个孩子,从怀孕到分娩,从出生到成长,直到学成后参加工作,的确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对于那些没有城市户口的打工者,他们就得为孩子付出更多的花销。父母养育一个孩子尚且困难重重,再

生一个,哪有不望而生畏的道理。

其次,纠结于准生手续的难办。一个“双独”家庭大学老师,为申请二胎准生证,足足跑了3个多月,想必办理“单独”二胎更加不易。事实上,在一些地方部门的衙门作风下,“办证”——包括准生证,没有三番五次,没有来回折腾,一般很难办成。要不然,公安部也不会下达刁难办户口一律停职的禁令。

再次,纠结于孩子将来的就业。现在的70后、80后年轻人,本身就经历了就业的煎熬,他们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奔走于劳务市场;即便找到了,很多也因工作不稳定不利发展。现在的年轻人,不跳槽的少之又少,甚至还有“早跳族”;既有被人炒的,也

有炒老板的。可以说,就业不稳定是如今的特点。万一孩子将来碰上这种情况,那将如何是好。

总而言之,放开“单独”二胎,逐步完善生育政策,是一个利好消息,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和经济的发展。但同时还要看到,要使这一权利惠及每一个符合政策的人,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例如提高国民基本福利待遇,解决“敢生”问题。不去除这些后顾之忧,权利就不能平等落实,政策就不能发挥效用。不是过去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穷人出让二胎指标,以此获得社保医保吗?只不过那样一来,生育权就成了富人特有的权利。另外在政策细则上,也要更加人性,不能政策大门打开,却有数重玻璃门层层阻隔,给通行带来诸多的障碍。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