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湖北日报:三个“解放”折射改革新路径

向言
2013年11月19日15:42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三个“解放”折射改革新路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系统部署,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集结号”已经吹响。从今日起,本版开设“深化改革大家谈”栏目,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来稿,关注改革、建言改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解放”对我们国家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未来改革新的路径。

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生产力的解放史,社会活力的解放史。其中思想解放是其他两个解放的总开关,总阀门。只有整个社会上每个人的思想解放了,敢于开动脑筋了,整个社会才会破除迷信,真正把人的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社会活力才会迸发出来。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矛盾更加复杂,各种社会问题更加突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重新审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三中全会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掷地有声的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事求是地看,尤其是涉及到要素市场、资本市场等一些关键领域,当前我国在如何平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现在一些地方,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变成了一支“闲不住的手”。各种行政审批设置过多,直接扼杀的就是市场创业的激情,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不仅扼杀了市场的活力还扭曲了资源配置方式,一些地方经济被部门利益、地方利益所困,对市场正常机制的破坏极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重拾人们对市场的信心,敢于破除既得利益格局,削弱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纠正部分垄断部门对市场的破坏,回归公平公正的市场。

在以往的改革中,对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强调的多,对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强调的少。但现在来看,要缩小贫富差距,弥合社会鸿沟,除了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必须要处理好国家和社会的关系。政府处在通过发布政策管理社会,影响社会。同时,社会各阶层、各团体通过各种多样化的组织机构,多渠道的参与互动机制,参与对国家的管理。两者之间相互协作,相互制衡,构建起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就目前来看,我国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还很有限,直接影响了社会活力的解放和增强。就目前改革的方向来看,一是积极鼓励各类新型社会组织成立,二是要探索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国家社会管理的机制。力争做到各个阶层,让各个团体都有组织为自己发声,各类社会组织发出的声音都能通过正常社会管理机制反映到国家治理层面,参与社会管理之中。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目前还大有文章可做。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