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紧踩“落实”油门为反腐标本兼治提速

张冉
2013年11月18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出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反腐败工作今后将有哪些新变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表示,至少今后的五年时间,反腐工作的主要工作重心是加大“治标”力度,为“治本”赢得时间。(新华网)

近几年来,党中央对反腐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但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并没有很好地抓落实,以致一些腐败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抑制。十八大之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八项规定”、狠刹“四风”等一系列民众叫好的政策陆续出台。让我们看到,反腐败工作部署,既是适应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这几年反腐败工作的深化和延续,因此,在抓好今后反腐败工作的同时,还必须注意保持工作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以及落实力度。

加大“治标”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建设,关键要狠抓落实,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讲求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反腐倡廉不是空喊口号,更需要相互监督,洁身自好,从工作实际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进展。然而,工作的落实仍是现阶段存在的薄弱环节。现今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虚报、瞒报问题,致使反腐倡廉工作很难继续开展。所以,要想把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到底就必须要抓好工作落实环节。

狠抓落实,就必须增强责任感,强化责任意识。从腐败的根源抓起,由各级党政“一把手”开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局面。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如果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问题不断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就要追究该领导干部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除此之外,抓落实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目前有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作风飘浮,对部署的工作往往以会议传达会议、照抄照转、不与实际挂钩,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如此这般,反腐岂不成了“一阵风”。要坚决纠正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对中央部署的反腐败任务要一项一项抓落实,既要结合实际提出明确要求,又要加强督促检查。如果发现有不落实的情况,就要认真分析,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任务目标实现。

腐败止,则政清。推进预防腐败体系的制度化、法制化,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坚持不懈进行反腐斗争,顺应历史潮流,也是民心所向。同时,反腐倡廉还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大事,尽管其道路仍然很漫长、很曲折,但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落实政治责任,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落实行业责任,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落实管理责任,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切实加大“治标”力度,为反腐“治本”赢得时间,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铺平道路,为祖国的稳定,社会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