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推进改革关键让更多百姓享受发展成果

刘纯银
2013年11月18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文中,“公平”一词共出现了20次,引人瞩目。“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频繁出现的“公平”,清晰勾勒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走向,让人们期待。(11月18日《检察日报》)

众所周知,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不仅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而且基础设施建设也日益完善。

然而,近些年来,在经济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失衡现象,如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失衡、城乡发展失衡、区域发展失衡、收入分配失衡、投资消费比例失衡等等,从而影响了内需的扩大,也限制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影响社会和谐与公平。正如西安市民张玉霞所说,收入分配的城乡差距、行业差距、职位差距三把“剪刀”减掉的是一些居民的幸福感,剪出的是不公感。

民生保障与公平正义息息相关。殊不知,其实,很多时候,收入高还是低,靠的不是聪明才智和勤奋劳动,而是看你的屁股坐在哪儿。正如辽宁沈阳69岁的退休工人叶成柏所说:“工人的退休金每月只有1000多元,而同等条件退在机关事业单位的至少有4000多元,你说这合理吗?”因此,打破既有利益格局,改革行业垄断、改革养老双轨制,合理进行初次分配等对于改善民生非常关键。特别是,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和谐社会的建设成果。也就是说,只有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才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让人高兴地看到,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而改革的本质,是既有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也意味着要动既得利益团的奶酪;改革越深刻,这种奶酪之动就越有力度,从而也越有难度。因此,要驱逐改革的拦路虎,改革者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驱逐改革的拦路虎,改革者就必须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法律并捍卫宪法的最高权威;要驱逐改革的拦路虎,改革者就必须恪守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要驱逐改革的拦路虎,改革者就必须一碗水端平,不能厚此薄彼。

改革无止境,方向不动摇。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有着13亿中华儿女的全力参与的改革即将在中华大地全面拉开,相信在“用政府紧日子换群众好日子”、“以人民为中心”等执政信念指引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树起中国改革发展航程上的新航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中国梦”也随之愈加清晰。民众生活会因之越来越好,民族复兴也将变得触手可及。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