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陈三联:法制将越来越完善 律师将越来越受重视

2013年11月18日16:3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陈三联:法制将越来越完善 律师将越来越受重视

  人民网杭州11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于前日发布。《决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其中还提到要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浙江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决定》提到这些内容,体现了我党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对律师来说,将来他们的用武之地会越来越多。

  陈三联说,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一方面可以协助政府依法行政,另一方面能够更完善地帮助起草修改一些文件。浙江省也一直在推进此方面的工作。目前,浙江省政府各部门共聘请2500多家法律顾问。《决定》出来之前,政府聘请法律顾问是一种倡导行为,并没有做硬性的规定。现在正式提出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相信在新政策下,会有更多的专业律师参与到政府部门工作中去。

  对《决定》中提出的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陈三联也有自己的看法。人权司法保障是公民的一项权利,也是今年新实施的刑事诉讼法里新增的规定。尤其是防止冤假错案等相关规定,是对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同时也让律师工作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决定》中还专门提到了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指出要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这要求新形势下律师行业更严格的职业道德,在进一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律师肩上的责任不容忽视。

  陈三联相信,此次《决定》的一系列举措,法制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律师的春天也将随之而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