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解放军报评论员: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18日14:0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安于现状必定落后于时代,勇于改革才能赢得未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正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墨守成规,不思变革,就难以逃脱失败乃至灭亡的命运。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和跃升,都是经过改革创新、自我革命实现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军队建设不停步,军队改革就不能停止。

识天宜听风,临流须观澜。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我军建设面临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严峻挑战前所未有,形势逼人,不进则退。“难得者时,易失者机”。只有顺时以动、因机而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才能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

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同样,国防和军队改革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既有思想观念的障碍,也有利益固化的藩篱;既有难啃的硬骨头,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与此同时,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还很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还很不够。面向未来,要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部队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否则,就不可能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各项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着眼强军目标来展开,才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统筹推进、协同配合,才能提高效益、实现突破;坚持用强军目标衡量和检验改革,做到凡有助于强军目标实现的就大力推进、凡不利于强军目标实现的就坚决舍弃,才能使改革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因此,必须牢牢把握“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深化改革”这个重大战略思想和根本原则。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拥有自我革新的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努力在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统筹兼顾、精心谋划、科学决策、分步实施,既要胆子大又要步子稳,既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既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又要重点突破。

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大幕已经开启,闸门已经洞开。只有我们不断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改革,才能实现改革的新突破新跨越,全面提升部队战斗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