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美国著名学者乔凤祥:积极评价十八届三中全会成果

2013年11月18日10: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美国著名学者乔凤祥:积极评价十八届三中全会成果

  专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必将引发广泛关注——美国著名学者乔凤祥积极评价十八届三中全会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公报有诸多看点和新提法,必将引起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各界的热切关注和高度评价,”美国得克萨斯州南方大学终身教授、休斯敦美中友好促进会会长乔凤祥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乔凤祥表示,经过30多年艰苦奋斗,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此同时,中国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乔凤祥强调,在总目标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了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状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真切关心和维护,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日趋成熟的科学治国方略。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将有利于全面统筹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有利于切实将深化改革推向实处,有利于改革工作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有利于改革措施全面开展、综合实施、协调动作和长期连贯,”乔凤祥对此表示充满信心。

  谈到公报中的另一看点——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乔凤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将有利于从战略的高度全面保卫国家安全和改革开放的胜利成果。”

  他表示,目前世界动荡不安,国内外各种势力出于不同目的和动机,无时无刻不在企图用各种方式干扰中国和平发展和繁荣富强。没有统一部署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不利于有效防御外部干扰、化解社会矛盾。

  乔凤祥说,全会特别强调,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必须着眼于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这是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鲜明特色,也是与一些西方国家安全机构最本质的区别。

  谈到改革对生态文明建设给予的重视,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应该是在可持续基础之上的科学发展,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

  乔凤祥说,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建立生态文明,建立生态保护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与用途制度等举措,就是要兼顾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我们不希望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是我们的眼泪,这是当今世界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普遍面临的严峻课题。”

  乔凤祥强调,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仅是维护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及其子孙后代根本利益的重大措施,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文明与发展的重大贡献。“在改革走向深入发展的关键时刻,提出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时代气魄。”(新华网休斯敦11月17日电 记者 张永兴)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