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全会提振海外侨界信心 华商回国投资舞台更大了

2013年11月1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彭训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落幕,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成为海外华文媒体和华侨华人热议的话题。他们普遍认为,作为中国未来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坚定了无论是政治制度、经济制度还是社会管理今后的发展方向,给海外华侨华人吃了“定心丸”,极大提振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信心和期待,激发了华侨华人积极参与祖(籍)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新力量的热情。

  让民众享受改革红利

  三中全会及《决定》提出的“五位一体”综合改革方案,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焦点。中国再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触及灵魂的社会改革,不但对中国未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意义深远,也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指出,三中全会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五个领域推出综合改革方案,强调改革分配制度与社保制度,让民众享受改革红利,属触及灵魂的社会改革。

  美国福建公所主席李华说,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必将对国内的市场、经济、产业、社会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惠及全世界。

  旅法华侨、欧华集团总裁黄学胜认为,《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路径、原则和要求,并制定了时间表,表现了新一代领导人的务实、智慧和勇气。

  投资空间更为宽广

  推动经济转型,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已经成为中国领导人铁了心要推动的任务。中国未来的投资机会更多、环境更开放、发展更稳定,这将为海外华商在中国市场大展身手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认为,三中全会关于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等方面的政策,为华侨华人回国投资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而近些年来,投资手续等方面的改革,让华侨华人及外商投资中国更加方便。

  泰国福建商会会长陈德启认为,三中全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航向,中国的未来更加明朗。他表示,此前,他已经在江苏、山东、甘肃等地投资创业,每一项投资都如鱼得水。如今,华商们期待着中国政府出台更优惠、更务实的新政策,他也将呼吁更多泰商到中国投资,共享中国的好政策。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对三中全会及《决定》的关注,除了各项改革的措施,还有一份参与的期待。例如明确市场在经济中的决定性作用、金融改革市场化等举措,有望给华商以新的发展空间。海外华商将继续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以在中国新一轮发展浪潮中抢得先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