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声音·高端话改革)

强卫:用好解放思想这个“利器”

2013年11月18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强 卫

  解放思想的关键在领导干部。我们绝不能对别人讲解放思想,对自己则裹足不前;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阔眼界,带头勤学善思,带头敢闯敢试。对瓶颈性问题、老大难问题,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

  

  “思之深,则行之远”。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几乎都是先有思想突破,后有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一部人类文明史,说到底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

  回顾当代中国35年来的历程,如果没有如火如荼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大变局;如果没有“南方谈话”的思想洗礼,就难以突破“姓资”“姓社”的纠结。今天,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我们必须继续用好解放思想这个“利器”,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前哨作用,坚决地消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坚决地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地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

  解放思想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必须实事求是、讲究科学。改革开放初期,针对极严重的思想束缚,我们党特别强调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激励人们“杀出一条血路”。如果说,那时候要解决的是“敢不敢于”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善不善于”的问题。此时的解放思想,不仅需要激情和勇气,更需要理性和智慧。因为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后,敏感程度、复杂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善于在深入研究规律、把握规律的基础上,运用科学思维方式,讲究战略战术,努力实现改革成本最低化、综合效益最大化。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解放思想不是抽象的口号,不是坐而论道,更不是纸上谈兵,必须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破解难题上。现在很多容易改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留下来的大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一定要以勇气、决心和力度切实把中央改革决策落实好。特别是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针对那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老大难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认认真真地“把脉”,仔仔细细地“开方”,一旦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前进的道路上,总会遭遇各种声音。听到喝彩,当倍加努力、奋勇向前;闻见杂音,切莫人云亦云、乱了阵脚。 

  解放思想的关键在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地方或部门的领航人,思想能不能解放、解放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样的成效,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这个地方、部门的发展。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绝不能对别人讲解放思想,对自己则裹足不前;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阔眼界,带头勤学善思,带头敢闯敢试,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长期以往,坚持不懈,必然形成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群起而行的大好局面。

  面对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面对无数双期盼的眼睛,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奋力一搏”的劲头、“无路可退”的决心,公字当头,一往无前,披荆斩棘,争当思想解放的先锋、改革创新的好手,轰轰烈烈干一场,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答卷。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近日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记者  刘士安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8日 05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