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年产值9亿元大户为何迁出海岛

2013年11月17日06:3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年产值9亿元大户为何迁出海岛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燕)作为崇明县庙镇的重点骨干企业,上海沪宝轧钢有限公司去年产值达9亿多元,为当地政府提供税收400多万元。然而,这样一家“纳税大户”却在9月迁出崇明。而海岛的另一头,位于陈家镇的崇明智慧岛数据产业园正蓄势待发。经过一年多筹备,产业园核心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其他各项规划已基本完成,目前,园区部分骨架道路即将竣工,已有几十家中外资企业落户园区,多家行业内有代表有影响力的大型总部型企业和园区签订了入驻的意向合同。

这一“出”一“进”,正彰显崇明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生态岛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是‘可持续发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高污染产业,腾出更多土地,引进符合生态岛建设要求的产业入驻,以促进崇明产业结构更快转型。”县委书记赵奇说。

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崇明婉拒了一批批工业落地项目和唾手可得的GDP。这些年来,生态岛建设在生态建设补偿、产业导向、重点地区建设导则、节能减排、污染控制、社会管理等方面摸索建立了初步的制度框架,形成一系列新的体制机制。根据生态定位所制定的《崇明工业产业导向和布局指南》,但凡列入限制类和禁止类项目的产业,一律不得上岛。企业效益和对地方的财政贡献都不错,沪宝公司为什么选择“挪窝”?原因就在于钢铁行业常伴的高能耗、高污染两大衍生问题,这家企业9亿元年产值的背后,是高达2.44万吨标准煤的能耗,这成了企业继续“扎根”海岛的阻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崇明用6年时间,关、停、迁“两高一低”项目184项,产值减少27.1亿元,降耗折合标准煤28万吨,腾出土地3748亩,园区外污染企业占比从2007年的10.9%降低到2012年底的3%。

做“减法”的同时,崇明也在做“加法”。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就“舍重就轻”,定位为数据整合、加工和生产,数据产品传播、流通和交易及其相关服务,涵盖数字出版与文化业、多媒体产业、数据服务业和信息咨询业、软件业等多种产业,契合生态岛建设的目标。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在县委领导看来,数据产业不仅是无污染的环保产业,还属于智力密集型产业,产业园一旦发展成熟,必将会带来大量高端人才入驻,这对提升本地区的劳动生产率具有举足轻重作用。

“这里将打造‘森林里办公’的产业园区。”园区董事长杨卫华说,区域内特殊的湿地、林地、田园景观,成为天然的后花园,园区设计风格为“密林掩映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绿色园区,为创业者打造惬意、随心所欲的场所。前来洽谈的企业十分看好园区的环境优势和发展前景,“这里有市区产业园区所缺乏的绿色发展空间”。

据介绍,崇明正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努力探索一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发展产业的具有示范意义的绿色发展之路。颇具代表性的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将以“一业带动百业”,助推崇明产城融合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