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河南各界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政策调整得民心

2013年11月17日15:4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郑州11月17日专电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未来十年中国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南各界热议大会深化改革主题以及政策变化,认为崭新的蓝图让人期待。

29岁的郑州市民秦黎明,刚刚结婚不久,计划生个马宝宝的她对于《决定》中提出的“单独”二胎政策十分关注。“这次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不但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还可以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是一次深得民心的政策调整。”

郑州某公司主管王永刚家里有个刚上高中的女儿,对于不再分文理科的改革规定拍手称快。他认为,区分文、理科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升学、考试而设计的,对人才培养不利。绝大多数人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尤其是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人们在知识运用上更加强调综合性,因此,从人的全面发展来看,文理兼顾,不可偏颇。

河南省金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强说,“《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这是我们律师界的福音,更是当事人的福音,我们平时办案子时经常会遇到律师的权利行使不了的情况,当事人的利益保障打折扣,也有极少数的律师违规违法执业,这些不仅会严重影响当事人的利益,更是影响我们律师的形象。决定一出,我相信今后律师去公检法司办案会更加有尊严、更加方便、案件也会处理的更加公正。”

“《决定》中提出了要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这是一个极好的信号,说明我们立法、司法、行政这三大权力开始走上了探索分立的道路,这对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是一个保障,看着国家法制建设一步步强大起来,我觉得越来越有干劲了!”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君宜激动地说。

“全面深化改革将促进大众旅游消费提升, 而旅游休闲消费将成为大众消费升级的必然之选。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深化改革的决定,对于旅游业来说,绝对是一个难得的大好机遇。”嵩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旅游局局长范小红认为,有机遇就有挑战。随着国民收入的逐步提升,旅游者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将推动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因此,我们的旅游产品类型、发展布局、发展重点必须与时俱进、加快整合、提升,我们的旅游管理模式也需要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的改革,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

《决定》中提出,在全社会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对此连声赞叹,“太及时了,是给老百姓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啊。我在以前参加全国人代会时,就提出过要让“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议案,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这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成为了现实。我们建设工人新村,发展股份制企业,心里的干劲就更足了。只有实现了发展,农村才能富裕,群众才能真正共享发展的成果。”

河南网友“西秦”在《强豫论坛》里留言说,这两天,三中全会的《公报》和《决定》,我看的非常仔细,总有一种喜急挠头的感觉。这次全会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把中国发展中涉及的问题,不避讳,不妥协地发出声音、列出办法,让人感到痛快淋漓,满眼希望。我坚信,中国改革的航船定能劈波斩浪,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慎志远 时岩 肖懿木 丁小芳)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