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河南省干部群众热议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16日15:3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凝神聚力推动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新的历史起点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连日来,河南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上来,自觉谋划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说,创新包括很多内容,比如体制创新、技术创新、观念创新,等等。其核心是体制创新。目前我们在创新方面遇到的困难,实际是改革不到位造成的。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到了“五个体制方面的改革”,这些方面的改革到位了,创新才能真正到位。创新和改革是有机统一的关系。改革离不开创新,创新也离不开改革。说到底是真改还是假改的问题,我们应该拿出切实的改革举措。他表示,全会精神为省社科院建设高水平的智库指明了更为明确的方向,我们准备做一系列的解读,更好地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

  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并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部署,在全省财政系统引发强烈反响。他们一致表示,要结合我省实际,认真做好各项财税体制改革的准备工作,确保改革平稳顺利实施,努力争取更多改革“红利”。同时,抓好年底前各项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并认真研究谋划明年财政工作,确保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体现到明年的预算安排和工作举措之中。

  全省商务部门干部职工对全会提出的“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深有感触,他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商务工作要围绕政府行为规范化、经济主体自由化、生产要素市场化、贸易投资环境便利化、公平化,进一步扩大开放增动力,搞活流通惠民生。

  “全会上传出的‘好声音’,时刻牵动着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安群楼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成长,彰显出了国家鼓励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为我们绘制了新的发展蓝图。眼下,郑州航空港区又启动了自由贸易区的申请工作。安群楼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分片包干、任务倒逼、干部带头、典型带动”的措施,确保年底前“三通一平”。按照计划,2015年底,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将交付使用,届时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9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到50万吨。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处长王占波说,公报中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要起“决定性作用”,这与9月30日习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讲话精神是一致的。具体到科技工作上,就是坚持科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今年我省连续出台多项科技政策,实施六大科技工程,核心目的就是要围绕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提升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就是要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萌生和发展,就是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按照郭庚茂书记提出的构建‘一个载体、三个体系’要求,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为顺利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提供强有力支撑。”

  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说,全会指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这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理论和制度保障。众品公司从一个县级肉联厂成长为全国前几名的国际化食品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今后,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当好食品行业改革的先锋官,把企业从行业的“实践者”建设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全会提出,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认为,对农业大省河南来说,这是一个大机遇。我们必须大胆改革,引导大量社会资本向农村流动,盘活农村资源,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我省农业改革就是改进农业生产管理方式,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农业生产形势,转变管理农业生产理念,服务广大农民群众。

  “持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将是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我省提高土地效益的根本出路。”学习了全会公报以后,作为我省第一家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砚斌一直向全村群众阐述这个观点。他说:“土地规模化是土地提高效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群众家庭富裕的基础。我们要进一步扩大特色农业种植比例,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多元化经营,最终实现农业经营规模有保障,效益有保障,实现家家富裕。”③11

  (本报记者谭勇赵振杰芦瑞 董娉胡心洁刘海涛童浩麟栾姗尹江勇李力综合报道)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