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本网独家
人民网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访谈·解读全会《决定》

马庆钰: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打造改革升级版相辅相成

2013年11月15日22: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方蕊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今日发布。从《决定》中能读出哪些新表述、新思路、新方法?人民网强国论坛第一时间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做客视频访谈,为广大网友解读全会《决定》。

马庆钰指出,设立改革领导小组说明必须有一个对改革战略和顶层设计有所把握的权威机构。以往,我们曾经有过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有过体改办,后来慢慢取消了,取消以后,国家的体制改革任务落在了发改委身上。然而,改革是一个全局的问题,而且改革当中会涉及到一些局部利益或者是部门利益,所以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学者,还有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希望成立一个专门的改革领导小组,或者改革领导机构。

《决定》当中提出建立一个最高层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在整体改革当中能有居高临下的影响力,能够对改革的战略布局进行专门设计,对于改革议题和改革政策进行选择,对落实改革进行监督的机构,这是和打造改革升级版相辅相成的。

更多解读文章:

许耀桐:三中全会提出“六大制度体制改革”令人瞩目

辛鸣: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是关键

唐任伍:民生改善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党国英:农村改革方向已经明确 关键是落实

三中全会调查:高层改革论述引共鸣 六大领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养老并轨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并全力推进

人民观察系列策划

资源价格改革: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赵晶)


相关专题
· 马庆钰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