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本网独家
人民网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访谈·解读全会《决定》

马庆钰:从传统管理走向参与式管理,是政府转型的追求

2013年11月15日2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方蕊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今日发布。从《决定》中能读出哪些新表述、新思路、新方法?人民网强国论坛第一时间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做客视频访谈,为广大网友解读全会《决定》。

马庆钰指出,《决定》阐述了中国改革的升级版,为什么在这个阶段改革要升级?升级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拓展改革空间,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安排。首先这里的核心问题是治理,国家治理意味着,国家方方面面的事情应该属于社会、属于广大公众,因此这些事情应该由社会和广大公众参与进去,才能够叫做治理。从传统的管理走向参与式的管理,是政府转型的追求。

他表示,管理的概念是单向度的,是由一个权威主体对被领导者进行影响,这叫管理。所谓治理,是在一个特定范围里,大家围绕这个事情共同的施加影响。所以就是要让我们政府从过去的全能单打独斗、千手观音这么一种模式,逐渐的走向全社会都能够动员起来去进行对社会的管理。所以总的来说,从管理到治理的这样一个追求凸显了一个目标,就是要使政府从过去的垄断走向参与,从一元走向社会的多元,这么一个新的目标和新的模式。

更多解读文章:


许耀桐:三中全会提出“六大制度体制改革”令人瞩目

辛鸣: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是关键

唐任伍:民生改善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党国英:农村改革方向已经明确 关键是落实

三中全会调查:高层改革论述引共鸣 六大领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养老并轨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并全力推进

人民观察系列策划


资源价格改革: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赵晶)


相关专题
· 马庆钰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