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三个干”为“改革”注入“源头活水”

佘海军
2013年11月15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目标明确,才能定位好前进的方向;任务清晰,才能把握好奋斗的路径。(据11月15日《人民日报》)

全会通过的《决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苦干+实干+巧干”等“三个干”上下功夫,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源头活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常言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苦干的“苦”更侧重于精神,一种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韧劲,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蛮劲,需要坚持“苦”字当头,少说空话,也意味着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十倍、百倍的艰辛与努力。是一种不怕苦的工作作风,是一种不怕累的精神状态,也是一种甘于奉献行为,包含了许多人性的优秀品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老一辈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无所畏惧地干,甘做终日清贫的苦行僧、知难而进的愚公。

苦干不可少,实干更重要。俗话说得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言不在多,贵在实干。全面深化改革,肯定不能只停留在喊口号上,它是新一代中央集体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慎重决策,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干事业,坐而论道不行,“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更不行。华而不实、哗众取宠、附庸风雅,是干事业的大敌。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实干中展示能力、体现水平、成就自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毫无疑义,要推动事业改革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除了发扬“老黄牛”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外,还须做到巧干。巧干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基于对某项工作、某件事情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干的升华,更是苦干、实干的必然归宿。巧干就是讲究方法不傻干,讲究策略不蛮干,是腾飞的关键。不是偷懒和投机取巧的代名词,而是讲究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工作艺术的同名词。鲧治水,逢洪筑坝、遇水建堤,一律“堵”字当头,结果无功而终。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科学巧干的工作方法,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找准突破口。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