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让三中全会的看点成“落点”

石家友
2013年11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以“全面深化”为基调的中国改革踏上新的征程。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连日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呈现的一系列“看点”、“亮点”,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和讨论。

公众热切期盼的三中全会,可谓看点多多,亮点纷呈。比如全会公告提到“改革”59次,提到“制度”44次,提到“深化”30次,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财税、国防、科技、行政、司法、执法、教育、医药、卫生、编制、人事等17个方面,几乎囊括了所有方面的改革。再比如,公告提出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石头过河”相结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字里行间,都是对大势的把握,对民意的呼应。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最紧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把三中全会的看点、亮点,迅速转化为“落点”,转化为行动,转化为实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人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的宣言,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是中国人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宣言。而兑现这个宣言,必须立足于踏踏实实的行动,点点滴滴的实践。

实现三中全会“全面深化”的改革任务,各级公共权力机构和执掌公共权力的人是关键。改革的措施由他们谋划,改革的实施由他们铺展。因此,这些机构这些人必须摒弃“说一套做一套”的思维,必须抛弃“顶着不干拖着不办”的陋习。从手头的工作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干起,把三中全会的看点、亮点,迅速转化为“落点”,为“全面深化”的中国改革添砖加瓦。

十八届三中全会甫一闭幕,李克强总理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他提出,必须兑现已部署的各项改革承诺,增强人民对改革的信心,奠定改革迈出新步伐的基础;认真检查今年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努力使各项改革逐一落地、逐见成效。这就是把三中全会的看点转化为“落点”的实际行动。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