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港专家:《决定》有利进一步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13年11月15日22:4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文公布。对此,香港媒体高度关注,第一时间就《决定》内容进行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旗下广播机构——香港电台从晚上7时11分起滚动发布本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新闻;而香港最大的电视媒体——无线电视于晚上7点39分在旗下“互动新闻台”播出《中央决定废止劳教放宽一孩政策》的新闻,重点报道《决定》中有关废除劳教制度、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内容。

《决定》公布之后,也引发香港各界人士的热烈讨论。香港时事评论员郭一鸣认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内容涵盖领域的广度和改革力度,某种意义上超出外界的期待和想像,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前所未有的。“《决定》当中关于废止劳教制度、渐进式延长退休年龄、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取消重点班级学校、允许民办银行、推进农民房产权转让,以及各级纪委实行双重领导、司法与行政区域分离等等,必将对未来中国的经济、政治、金融、教育、社会和民生,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郭一鸣说,《决定》关于金融改革的内容,将给香港投资者进军内地金融保险业提供难得机会,同时有利进一步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决定》内容体现“四个公平”:国企民企公平、城乡公平、教育公平、社会公平,打破过去三十年形成的某种利益格局和弊端,营造更为公平、透明、廉洁的执政风气和社会环境,显示新一届中央领导人面对严峻的局势,敢于改革、敢于动真格的决心和勇气,让国内广大民众,包括香港市民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增强了信心。

京港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俞晓秋认为,“改革”二字贯穿了此次的《决定》,为党和国家指明了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方向,使得改革思路与路径更加清晰。俞晓秋认为,此次改革与以前的改革有很大的不同,“过去我们讲‘进一步深化改革’,这大多是在某一个领域的改革。但这一次,是在六大领域全方位地推进改革之后,再实现深化改革。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打破深化改革的各种阻力。”

俞晓秋表示,《决定》突出了以经济改革为重点,以经济为牵引以推进改革,不仅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的全面部署,也有明确的时间表,并从机制和组织上进一步保障改革的整体部署、协调和落实。

“此次也提出了一些具有新意、有突破性的想法,例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国家政府等。”俞晓秋说,“这些想法、提法都让国家未来的改革思路和方向更加清晰,也是让我们很惊喜的。”(人民网香港11月15日电 曹海扬、郭晓桐)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