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专家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促进公平教育 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2013年11月15日22:2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促进公平教育 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日前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提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对此,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党委宣传部长孔祥利说,教育的改革核心在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决定》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促进高校的“内涵发展”,只有形成良好的教育体制,实现公平教育,才能实现一个人口大国向一个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决定》指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对此,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袁武振教授说,这为高校美育教育指明了方向。美育教育既是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又是对当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的创新,在培养学生健康个性、健全人格方面美育是不可缺少的。高校在审美教育活动中,应着力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审美意识、高尚的审美情趣、完整的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净化灵魂,抵制不良文化影响,从而培养学生健全高尚的人格,塑造完美理想人性,遵守行为道德规范,丰富文化知识修养。

  袁武振教授说,高校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种美育资源,为学生开拓更多的视野,让所有的学生从美育教育中寻找智慧,形成与时代文明、现代社会形态相适应的道德行为,从而培养出更多具有的高尚道德情操、身心健康、意志品格坚定的优秀人才,甚至让全体公民都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社会公德,这是教育者的使命。(张龙)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