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热议改革 畅谈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广西高校深入人心

2013年11月15日16:39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热议改革 畅谈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引起了我区高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关注。连日来,各高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与讨论活动,反响热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对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产生深远影响。”在热烈的讨论中,广大师生普遍把本次全会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照,期待本次全会也能像十一届三中全会那样产生划时代的影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对此,广西大学不少师生认为,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细化党的十八大相关部署,进一步明晰施政理念和纲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国经济社会乃至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全会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此,广西财经学院师生认为,成熟制度体系的建成,特别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将极大调动整个社会创造财富的积极性,高校毕业生未来的选择面将更广阔。

而对于全会提出的“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广西师范大学师生在热议中表示,文化领域耕犁的面变得更广了,这有利于促进文化大繁荣,从事社科研究和科教文卫工作也将大有作为。

在广西民族大学,师生们对全会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期望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讨论会上,住房、养老、收入分配改革、食品安全等问题也是该校青年师生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

全会提出,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对此,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表示,城镇化是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居民内需的动力和活力,期待这一改革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继续大力支持微小企业的发展,为日后毕业提供更多机会。

在桂各国留学生也普遍对三中全会的召开给予高度关注。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巴颂·沙旺素西说,中国的繁荣关系到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定发展,改革后的中国经济肯定会对周边国家产生好的影响。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颂猜表示,他相信深化改革后的中国经济在未来会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这也坚定了他留在中国生活和发展的决心。(记者/罗琦 通讯员/胡寿鹏)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