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站在新起点 放飞新希望

广西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一)

2013年11月15日16:38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站在新起点 放飞新希望

走过35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中国,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为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会议公报一公布,在八桂大地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11月13日上午,柳州市委理论中心组在第一时间集中传达、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郑俊康表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柳州将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从三中全会召开到闭幕,十八大党代表、南宁市西乡塘区衡阳街道中华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华娟,每天都从电视、报纸、网络上搜寻会议信息,并认真学习了公报内容。“公报中指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基层党的工作者,这一消息让我倍感振奋。”谢华娟说,社会的稳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在有13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中华中路社区里,居民们对美好未来满怀憧憬。

北海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骆效生在认真研读公报后认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从“基础性”上升到“决定性”,这一新提法意味着今后在更广泛的领域、在更加重要的行业,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都将进一步扩大,政府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将逐步减少。由此带来的政府职能转变、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调整,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刚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杯”的北海恒兴贝雕公司总经理林雄十分感慨,北海特色工艺的复兴,正是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重视的结果。他说,全会再次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让他对民营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下一步要继续将企业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住房、医疗、就业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梧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玮表示,三中全会对教育改革提出了新要求:重点在深化,关键在综合。“梧州的教学改革工作已经在推进,通过开展‘教学改革年’活动,持续深化招生考试、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人才培养途径、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她说,“梧州市教育局将有序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综合改革,统筹落实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在梧州市内某商场从事销售工作的黄国健感慨地说:“希望全会能在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方面下更大力气,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安居保障,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买得起房子,居有其所。”

贺州市副市长夏振林说:“全会提出转变政府职能,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当务之急要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水平上下功夫,把不该管的事有序交出去,逐步地、最大限度地把权力放给市场、交给社会,为市场主体减压松绑,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把该管的事大胆管起来,回应群众关切,下力气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同时要把政府作用和市场、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在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方面提供多样化、普惠性的公共服务。”

“看到全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我们都很激动。”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党委书记余青麒说,“这是中央关于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论断和战略部署,是推进农村改革的重要方向,更是对农业经营体制的一次突破和创新。”(记者/谌贻照 杨波 曾俊峰 吴凌平 王万程)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