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局长们老是下基层进社区,身边工作人员调侃说:

“不在社区,就在去社区路上”

2013年11月15日09:4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不在社区,就在去社区路上”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看来是动真了。”在一些社区采访,好几位老资格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都这样对记者说。

“以前领导下来调研,我们有喜有忧。领导重视固然好,但事先的准备少不了。要先踩点、当天要准备群众演员,而一些领导也就是走过场”,现在不一样了,领导下基层,提前一天通知,明确告知调研主题,要求“一切照常,不要刻意安排”,领导轻车简从,开门见山,“我们也定定心心,有事说事。”黄浦新苑党总支书记方金娣说,“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变化。”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领导到基层 “接地气”更多了。前不久,记者在杨浦区政府大楼电梯里碰到区委副书记朱勤皓,他手上一张地图吸引了记者的视线,他告诉记者,“最近我和地区办的同志要陆续跑遍杨浦区307个居委会,查找到的问题,直接对照地图标注。一边查找一边解决,目前已经有54个‘三最’问题得以落实。”

在虹储居委会,记者见着了带着“居委会减负”课题来调研的市民政局局长施小琳和所有副局长,“小巷总理”直抒压力,局长们则像“学生”一样,在本子上不停地记,有的直接回应。一些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调侃说,“不是在社区,就是在去社区的路上。”

记者在不少会议场合,还发现领导干部的语言系统变了,更多群众语言进入“讲话词典”。在街道任职的公务员陈佳佳也向记者提及,一次开社会管理动员会,区领导在讲话中提及某处的无证集市,每天交易量、摊位规模、组织方式一一道来,大家一听,就知道是去实地“微服私访”过了。

在紫荆居民区采访,居民宋倩向记者展示手机里存着的五里桥社区党工委书记纪维萱的电话号码,有什么意见建议,“一个电话或者短信过去,都会有回音。”在五里桥街道,不仅是书记,127支联系服务群众团队所有成员的手机号码,都向自己联系的责任区居民公布,为的是让居民“随时随地叫得应”。

这样的故事,一年间,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听到不少。在殷行路430弄居民区采访时,几位阿姨爷叔争相向记者讲述拦路10多年的6根电线杆终于被移走的故事,街道干部、区域党建联盟单位负责人的名字,不断被他们提及,“就在这个会议室,大家围坐一起,清茶一杯,把事情摊开讲,一次不成谈两次,一次次‘接力’谈,谈掉了怨气,解决了居民的难题。”

深入走基层,才能听到汇报材料上看不到的声音,才能触及到人民群众多元个性的诉求,各项决策也才能更科学更合理更贴近。

真心希望这样的“走转改”持续下去,因为这是群众的期盼。(记者 谈燕)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