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日报:回应新期盼 开创新局面

李 平
2013年11月15日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回应新期盼 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闭幕。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将在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中找到值得期待的答案。

此前,一家权威网站展开的《大改革与小日子:三种社会职业眼中的三中全会》采访调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在普通人眼里,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与福祉的实实在在身边事。农民希望新型城镇化能够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能够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在城市中打拼的小企业主希望税收“减负”,期待政府改革的步子迈得大一些,给市场和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与活力。基层公务员期待在权力的限制和公开上下功夫,把“减法”做足……网站的采访调查虽不能反映全部民意,但毕竟让人感受到了平常日子里的真实呼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出的鲜明态度,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再次得到充分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上,中央凝聚共识,统筹谋划,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从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核心问题,把城乡二元结构作为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多方面入手,协同推进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还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作出系统部署,并通过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跑偏,确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改革初衷真正能够落到实处。

基层百姓的新期盼是美好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部署是明确的。把百姓的期盼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质性进展,推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要求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深度融合,使全面深化改革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百姓投身改革、实现自身期盼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清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和体制机制障碍,使全体人民通过自己勤劳与智慧的付出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

(责编:王金雪、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