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深化军队体制编制改革将使我军从庞大走向强大

 郭俊奎
2013年11月14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11月13日《人民日报》)

认真学习领会《决定》精神,笔者认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迫切需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必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我军从庞大走向强大。

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是适应现代战争形态变革的需要。近年来,我军积极改革体制编制,在改变规模偏大、结构失衡和加强海、空军建设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编配结构、领导指挥体制、后勤保障体制、非战保障体制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现行体制编制还远远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发展需求。因此,我们应适应信息化战争需求调整军队体制编制,按照系统集成的思路,把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理顺关系、构建体系上,提高我军的整体作战效能。比如,立足我军现状,加速推进领导指挥体制调整,通过裁减中间组织、增加终端节点,减少指挥层次,提高信息传输速度,增强指挥控制能力。

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是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需要。新的历史时期,我军使命任务正由传统的维护领土、领海、领空安全,延伸到维护海洋、太空、电磁空间等领域安全;由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延伸到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由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延伸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转变必然呼唤改革。因此,我们必须着眼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瞄准多样化军事任务,努力建立与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新的体制编制。比如,在重点加强海、空军和二炮建设的基础上,剥离陆军承担的某些军队总体职能,促使军兵种建设专业化;削减一般技术兵种部队,增大高技术密集型部队比重;优化官兵编配结构,改善官兵编配比例。等等。通过对军队编配结构的优化调整,不断提高我军履行使命的整体能力。

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是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的需要。实践证明,体制编制上重质量,军队建设就能规模适当;体制编制上重结构,战斗力就会系统集成;体制编制上平战结合,军费就可能用出高效益。我军实行质量建军方针以来,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事人才培养等多项改革均取得长足进步。但从目前情况看,机构臃肿、职能交叉、平战分离、训考不分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借鉴“三湾整编”、“精兵简政”、“新式整军运动”等体制编制改革的宝贵经验,立足国情、军情,从战略方针、使命任务、国情军情出发,既有统一性,又有灵活性,真正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体制编制,切实为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提供保证。只有稳步推进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才能保证我军质量建设不走弯路,才能圆满实现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宏伟目标。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