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广西南宁龙州县:田间地头话“土改”

2013年11月14日15:28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田间地头话“土改”

11月13日上午,龙州县在上龙乡召开一个特殊的座谈会,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土地改革的精神。

座谈会在弄农屯坡顶水塔顶举行,放眼望去,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蔗田。上龙乡党委书记李婧告诉记者,弄农屯是土地“小块并大块”的发源地,土地流转后实现了规模化经营,通过这个水塔,实现了甘蔗种植的高效节水灌溉,大幅提高了农民收入。

龙州县委书记秦昆带领大家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秦昆说:“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将农村土地改革置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制度设计。短期看,推进集体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是一个方向,龙州‘小块并大块’的探索是符合这一精神的。”

土地“小块并大块”的发起人、弄农屯群众代表黄忠伟回忆说:“1996年7月的一天,我和几个村民聊天时谈到因土地分散带来的麻烦,我提议我们几家就近互换土地,大家一拍即合。”第二天,大家就把附近的地块互换了。第二年,5户换了土地的人家,比没换地的每亩地多收入几百元。村民看到土地并块的好处,纷纷参与进来。1998年,村里分散成1324块的500亩地合并起来,种植的果蔗每亩平均产量达到8吨多,每亩增收3000元。黄忠伟说:“今年我们光并地就达6089亩。现在我们的做法已经得到国土资源部的认可,称我们的做法是全国先例,我们倍感光荣、自豪。”

土地并块后,农民自己耕种是一种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给公司经营又是一种模式。

节节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龙州总共承包群众土地6404亩,全程实现甘蔗种植的机械化、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实现了公司和农民的双赢。该公司代表说:“通过公司化经营,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渠道,首先农民有了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项目区农户按每亩1000元租金计算,农民土地少的租金也有1.9万元,多的有8万元;二是公司给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工资收入达1.85万元。农民和我们公司,都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春秀农业合作社代表农卡英说:“通过学习,我们觉得土地‘小块并大块’是符合三中全会精神的,是真正给农民带来巨大收益的,我们更坚定了土地流转的信心和决心。”(陈秀隆)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