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安徽日报评论员:以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3年11月14日14:55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

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建立多元统一的农村土地市场、探索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管新机制……此次我省开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大胆探索破除阻碍农村发展的桎梏,必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使农村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全国农村改革再探新路。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人民敢为人先,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为全国农村改革做出重大贡献。从推行“大包干”,到设立全国第一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从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到率先推行粮食直补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农村各项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农业和农村活力显著增强。

但也应当看到,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农村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亟待破解。实践表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适应“三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开辟农村发展更广阔的道路。开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必须强化组织注重协调,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落实。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改革。强化落实试点工作责任,加强协调调度,强化督查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首创精神。改革越是到“深水区”,越没有经验可循。试点地区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规划,有序推进。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以解决。要勇于探索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破除发展难题,持续放大改革示范效应。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