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香港各界人士热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正当时”

 
2013年11月14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香港各界人士热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正当时”

“深化改革正当时”——香港各界人士热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12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会议公报新意频现、亮点不断,引起香港各界人士高度关注。

分析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中国未来绘制出清晰的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这一座崭新的改革历史航标,将决定性地影响着中国一系列宏伟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深刻长远的历史意义。

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主题宏大、内容丰富,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对于香港这个完全开放的自由市场来说,加快改革开放的内地对香港意味着更多更好的机遇。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表示,三中全会的决议具有针对性,触及到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最根本的一些问题,比较历届的三中全会,可以看出“这次改革的力度是自1978年以来最全面、最彻底,也是决心最大的”。

刘佩琼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是个大国,国家大、国情复杂,改革进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别的环节,因此推进改革时,需要相应的配套和调整。中央了解改革的必要性和困难性,因此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李涛表示,所谓总体设计,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顶层设计”,这表明中国的改革将由过去的“摸着石头过河”转向“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他表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无疑有助于冲破利益集团的阻挠和部门利益的制约,推动改革的深入。

公报中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方向。刘佩琼解读认为,这意味着在将来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对于土地、人口等资源的配置也将有序合理地走向市场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她强调,鉴于改革的复杂性,这不是今年、明年就能完成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过程。

李涛表示,在十八大报告以及过去的官方文件中,对市场作用的表述一直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但此次改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基础性”到“决定性”,显示市场主导将是未来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方向,政府则作为市场经济的维护者发挥辅助作用。

谢国樑表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内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老问题,也是下一步发展必须厘清的问题。公报中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说明下一步经济发展要分清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功能。“在这方面,香港做得很成功,值得内地研究和借鉴。”

此外,谢国樑表示,对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其内涵,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谢国樑说,从国际上来看,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体制,也可以做得好,比如新加坡就有许多行业的大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而香港也有部分企业是公营机构,都做得不错。新加坡和香港的经验都值得内地研究和借鉴。

“在内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香港可以继续发挥作用”,谢国樑说,内地今后要实现社会、经济方面决策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香港作为相对成熟的社会,也有值得借鉴之处。(新华网香港11月13日电 记者刘欢 苏晓)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