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圪顶盖村:产业扶贫敲开致富门

2013年11月13日11: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圪顶盖村:产业扶贫敲开致富门

通讯员 曹慧

  “最近,每隔两天往呼市东瓦窑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卖一车蘑菇,每车装1000公斤片蘑,价格在1.8元到3元间。”刚从呼和浩特市卖完蘑菇回到武川县的圪顶盖村党支部书记马德忠笑呵呵地说。

  在圪顶盖村设施农业规模化食用菌基地,100座温室大棚依次排开、错落有致。大棚里,一排排菌包上长满了层层叠叠的香菇、杏鲍菇、金针菇等。基地内建起的生产车间,从菌群培育、制菌、灭菌到装袋、保鲜、冷冻、烘干、包装等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圪顶盖村位于武川县耗赖山乡西南部,距县政府所在地20公里,是耗赖山乡最大的一个行政村,也是自治区和市级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开发的重点村。全村耕地面积2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只有3000亩。如何改变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模式,是摆在村党支部一班人面前的难题。

  村党支部紧抓整村扶贫开发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食用菌大棚种植项目和集约化养鸡项目,带动农户改善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出一条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共同致富的新途径。

  据马德忠介绍,食用菌基地每栋大棚可以放置7500个菌棒,纯收入在3万元左右。青年鸡养殖项目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以饲养70日龄青年鸡计算,一批可存栏20万只,一年饲养3批,年出栏60万只。在正常市场环境下,每只鸡纯利润按3元计算,年利润在180万元左右。

  为了使这两大项目发挥最大效益,村党支部带头成立惠泽农业扶贫专业合作社,社员为耗赖山乡圪顶盖村全体村民,合作社下设呼和浩特蒙禾源菌业有限公司和呼和浩特蒙川禽业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采取合作社监督管理、下设专业公司经营、全体村民分红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村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分红,还成为食用菌和养鸡基地的产业工人。“以前靠天吃饭,一亩地一年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不算分红,在食用菌种植基地打工的收入一年就有2万多元。”村民徐文峰说。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