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荣: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 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

2013年11月13日10: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 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改革力度大,涉及领域广,有任务书、有时间表,为今后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今天下午,在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际,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接受了本报采访。王荣说,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要做学习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表率,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承担,在突破性改革上先行先试,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出特区新贡献。

  三中全会对今后的改革具有极强指导性

  “三中全会对我国今后的改革具有极强指导性。”王荣说,中央明确指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同时,全会对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生态文明、反腐败体制机制等的改革都作出了新的部署。这一系列重大部署为今后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

  王荣表示,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每一届中央的三中全会都会研究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对全国的改革开放作出新的部署。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地位极大提升。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力并存,干部中存在较为严重的“四风”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党中央高度关注,而且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靠改革开放。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深圳,向全国、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王荣说,本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和时间表,改革力度之大,改革领域之广,令人充满期待。比如,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全会对推进协商民主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明确要求今后重大事项,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涉及广大人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参与度,保障重大事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全会还对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出了新部署,等等。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重大的理论和政策创新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本次全会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王荣说,从过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这一重大修改,对市场地位、政府定位作出了非常明确的界定,是重大的理论和政策创新。

  王荣说,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还不完善,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未能与时俱进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能让市场发挥作用的,能让市场支配的,都由市场说了算。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政府无所作为。而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政府在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公平等市场失灵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市场与政府的良性关系,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进一步建立起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王荣表示,深圳市场发育程度相对较高,近年来也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但仍然滞后于快速发展的市场。深圳将按照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深圳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勇气,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要有大局观念。”王荣说,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王荣表示,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和时间表,深圳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要按照全会的总体部署,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增强大局观和责任意识,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加快完善、及时总结深圳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和成效,要更加关注、学习全国各地改革开放的经验,包括国际上的一些成功经验。

  “对于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圳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继续为全国承担起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王荣说,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深圳的发展向前迈出新大步,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深圳特区报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肖意 驻京记者 李萍)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