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深化改革没有“倒档”,需摸索中审慎前行

老兵808
2013年11月13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据11月12日新华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做出了15个方面的深化改革部署,可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了深化改革的蓝图,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拉开了深化改革的序幕。深化改革攻坚在即,笔者认为深化改革若想成功,还需审慎前行。

首先,深化改革阻力重重。纵观历史上的改革,不管是中国古代的王安石变法、戊戌变法,还是日本的明治维新、俄国的农奴制改革,就是当代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虽然每一次改革都是为了发展,但是依然阻力重重。因为但凡改革,都会涉及取消和夺取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面对改革,没有哪一个阶级没有哪一个既得利益的集团会坐以待毙、束手就擒。改革犹如与虎谋皮、虎口拔牙。改革越是深化,向既得利益者夺取的利益也就会越多,阻力也就会越大。

其次,深化改革前路多艰。虽然我们有35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但是深化改革前面的路依然漫漫,没有经验可循、没有车辙可蹈。深化改革只能是回头看、左右瞧我们所走过的改革之路,凭借以往的经验,来判断深化改革前进的方向。但是当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深化改革前行的道路,依然会布满荆棘,依然会有陷阱,有雷区。深化改革若是一招不慎,会进入到满盘皆输的境地,从而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停滞,甚至倒退。

其三,深化改革没有“倒档”。我们知道,汽车都会有倒档,在狭窄的单行线上,前路若是不通,可以倒车而行。而当前深化改革本身就是解决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改革正驶在历史的单行线上。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在解决老问题的同时,或多或少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在深化改革以后若才发现此路不通,不仅会失去当前改革的良机,而且更是在把经济社会发展引向死路。所以,必须树立改革不可逆、改革没有“倒档”的思想。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的是一个系统的深化改革蓝图,15项重点方面的深化改革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它们之间并不是完全孤立的。所以深化改革要想成功,还必须在摸索中审慎前行。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