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摩洛哥通讯社驻京分社社长:三中全会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2013年11月13日14:5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王晶 曾书柔)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在京闭幕,会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摩洛哥通讯社驻京分社社长阿卜杜·克里木向人民网发来专稿,以一个资深阿拉伯媒体人的视角表达了自己对本次全会的观点和期待。

阿卜杜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吸引了世人的极大关注,部分关注者似乎只看到中国需要改革,但事实是全世界都需要改革,因为改革是时代的课题,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存在问题。但是,由于中国对于世界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显著地位,中国迈向改革的每一步都受到高度关注。事实上,中国在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她已实现二战结束后的最大变革。

阿卜杜说,在此背景下召开的三中全会被认为是中国改革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的发展经验证明了改革是一个艰苦、复杂的过程,需要坚韧的毅力并保持思想建设,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同时,惠及全社会的改革不会因社会某个阶层或集团的意志或通过暴力实现,而是一个和平的、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凝结全社会的共识和智力劳动。

阿卜杜强调,中国的改革经验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间重视与世界的交流互动。世界在中国的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建设的更加美好,也在世界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中国实现了自身改革,同时极大地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凭借其国际地位,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而拉近了与世界的关系。

阿卜杜相信,本届三中全会能够像过去三十年间召开的历次全会一样推动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因为中国领导人扩大改革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同时,中国也迫切需要改革。因此,本次全会的决议毫无疑问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并建成为中国不断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阿卜杜还认为,对本次全会抱有极高希望的人们还应该注意到变革的复杂性和重重困难,也不可能为满足某一阶层或集团的要求而牺牲其他阶层或集团的利益。众所周知,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在过去三十年中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使得人们的需求、利益和期待呈现多样化。所以,难点在于作出均衡的决策,满足社会所有群体的需求,为全社会的长远利益服务,其中包括继续努力为社会谋福祉创繁荣,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切实利益。这是人民期待的,也是正确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