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成共识:三中全会公报5500字提改革59次

2013年11月13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改革成共识:三中全会公报5500字提改革59次

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在京闭幕。人民网根据当日公布的会议公报,梳理出公报中出现的高频词汇,或可管窥三中全会之要津。

会议公报共约5500字,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十大名词词汇依次为:改革(59次)、制度(44次)、发展(37次)、体制(36次)、经济(34次)、体系(22次)、市场(22次)、文化(19次)、政治(15次)、民主(13次)。

其中,公报中所用动词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中以“深化”为首,共出现44次。其它高频动词依次为:完善(19次)、坚持(18次)、推进(18次)、加快(17次)、健全(14次)、创新(11次)、推动(11次)、促进(10次)、健全(10次)。

纵观公报全文,提及最多的三个词:改革59次,制度44次,深化30次。由此可见,“深化”“制度”“改革”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和民众期待与共识。

公报提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财税、国防、科技、行政、司法、执法、教育、医药、卫生、编制、人事等17个方面的改革,共提到了14项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反映了改革是民心所向的大意愿、总趋势。

在这些众多的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被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改革的核心是发挥市场作用。公报首次推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将地位从“基础性”到“决定性”,一词之变显示出市场作用的提升。“市场”被提及22次,市场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将会进一步加快,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公报中两个新提及的“市场”:金融市场、建设用地市场。

同时,公报还确定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推进与落实。

改革还确定了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中全会中有关各项改革的部署不仅体现了我国领导人的智慧与勇气,也是民心、民意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因此,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李海霞)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